English

盗版书贻害青少年

2000-12-2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据商务早报报道,九龄童在向“望子成龙”的父亲背诵古典诗词时,居然让这位身为中学语文教师的父亲也不知所云。委屈的孩子却捧出两本厚厚的诗词辞典,直叫冤枉。原来,孩子的错误来自这两本盗版诗词辞典。

据孩子父亲介绍,一周前,他让妻子去买一本中国古典诗词选集。妻子图便宜花了20元钱在街头买了两本盗版书《宋词鉴赏辞典》和《唐诗鉴赏辞典》。在目录上划定了要孩子背诵的诗词,没料到,一周后的检查结果竟如此让他始料不及。

记者见到孩子父亲所说的两本厚厚的《鉴赏辞典》,均注明为“北京燕山出版社”出版发行。随手一翻,发现书中错误百出。以苏轼的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为例,短短百余字,错误竟达30处之多,如“大工东大、浪淘季、千一万民流人均”(原句应为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”)。另外一本《唐诗鉴赏辞典》也是如此。李白的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一诗中竟然冒出这样的诗句:“谢公宿处今尚在,尿水荡漾清猿常。”(实为“谢公宿处今尚在,渌水荡漾清猿啼。”)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